English

网上“记者招待会”实录

2000-03-1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阎磊 吴小京 我有话说

本届“两会”期间,在网络上有代表、委员提交的提案和建议;有网友们对“两会”的议论和看法。更有代表、委员直接和网友进行的双向交流,这就是代表、委员上网和网友聊天。网友们纷纷就自己关注的“两会”话题,向代表、委员发问。聊天网页上还配有代表、委员的现场照片,如同一场场网上举办的“记者招待会”。现场气氛轻松、活泼、热烈,又不乏严肃深刻的思考。

李成博(陕西秦川企业集团总工程师)、佟绍成(陕西宝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)两位代表和网友们聊“国企改革”

问:“资本家亏了想不开会跳楼,为什么国家企业亏了它的负责人还是脸色红润?”

答:“我们转换了机制,企业领导人的命运也将与企业息息相关。”

问:“如果一不小心把企业给搞砸了,你们觉得自己怎么负责任?”

答:“个人会终生悔恨。应该负法律责任。”

问:“以你们的切身体会,搞好国企目前最缺的是什么?”

答:“一是灵活的机制,二是内部管理要科学要严。”

问:“我建议应该由地方人大代表组成监督帮助小组,必要的时候联合行业专家对资金和技改的具体措施进行监督和帮助。”

答:“很有道理。”

李发伸代表(兰州大学校长)、贾平凹委员(作家)和网友谈“西部大开发”

问:“对于西北地区人才‘孔雀东南飞’现象有没有相应的对策?”

答:“如何留住人才、吸引人才参加西部大开发,是这次会议的热点。孔雀飞回西部的现象正在发生。”

问:“您认为西部大开发会不会一拥而上,就像当年星期天市场一样?”

答:“西部大开发既有紧迫感,又全面规划,突出重点,就可以防止一拥而上。”

问:“兰州大学有没有‘西部大开发’系?如果没有,想不想开设?”

答:“兰大成立了一个西部开发研究院。”

问:“你是西部举足轻重的作家,对西部大开发有什么想法或建议吗?”

答:“开发西部,首先要建立新的文化氛围。”

问:“您如何看待西北文学?”

答:“浑厚。”

刘积仁委员(东大阿尔派软件集团总裁)、倪光南委员(中国工程院院士)网上谈“高科技产业发展”

问:“您认为我国IT产业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过程中最应先解决的问题是什么?”

答:“创造一个好体系,构造一个好机制,极大地调动创造者的热情和智慧潜能。”

问:“如何看待大量人才流失海外?”

答:“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相应政策法规的完善,海外人才将愈来愈多地参与我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。”

问:“你认为中国IT事业发展的最大‘瓶颈’是什么?”

答:“没有掌握芯片等核心技术。江总书记在2月视察深圳时提出尽快掌握芯片等核心技术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